長期在噪音環境下工作的人,該如何保護耳朵?

By jensound
長期在噪音環境下工作的人,如何保護耳朵?​

長期在噪音環境下工作的人,該如何保護耳朵?

若長期暴露於高噪音的工作環境,包含工廠、工地,或是交通噪音等等,都有可能會造成聽力損失。

此類型聽力受損被稱為噪音性聽力損失,主要症狀為雙側高頻聽力明顯下降,為常見職業災害的一種。

預防勝於治療
工作時配戴防噪耳塞或耳罩,能夠大大降低噪音對人耳產生的傷害。

 

根據職業以及工作需求的不同,防噪產品有下列3種:

泡棉耳塞

常規泡棉耳塞為大眾最常使用的降噪耳塞,可針對短期暴露於噪音之下,在打靶體驗上具有不錯的效果。

在長途旅行時,飛機上的引擎聲往往會有干擾睡眠的狀況,泡棉耳塞在此刻也能發揮作用。

但是泡棉耳塞最多僅能降低噪音25分貝,針對持續性大音量噪音的阻隔有限;長期配戴時耳道的悶脹與不舒適感也常為人所詬病,並非所有人都青睞此選項。

降噪耳罩

降噪耳罩廣泛的使用在不同的工作場所,舉凡在工地、工廠、停機坪、長時間射擊打靶的場合,都能夠看見它的身影。


和泡棉耳塞不同的地方是,降噪耳罩在配戴上更加舒適,能夠長時間配戴,且具備更傑出的降噪效果,提供著比泡棉耳塞多3至6分貝的降噪效果,能夠有效預防多數潛在的噪音傷害。

但降噪耳罩並不適合在睡眠時使用,尤其是在頭位轉換時,可能會有壓迫耳朵、頭部的問題。

主動式降噪耳機/耳罩耳機

目前流行的降噪技術為主動式降噪。

主動式降噪耳機能夠利用晶片偵測、分析環境噪音,並在耳機內播放與噪音聲波相反波形的聲音,達到取消噪音的功能。

此技術目前被廣泛運用在音樂耳機,讓使用者能夠在吵雜的環境中以安全舒適的音量聆聽音樂,或針對在噪音底下需要溝通的人員設計,如軍人以及機師等等,讓他們能在噪音之下仍能溝通無礙。

此類降噪耳機的缺點為價格較高,且各廠牌的降噪效果皆有所不同。

文章撰寫人:台北店_黃達欣聽力師

建聲全台的專業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