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助聽器的迷思:戴助聽器是否真的會讓聽力越戴越重?

By jensound
戴助聽器,聽力會越戴越重!!?

破解助聽器的迷思:戴助聽器是否真的會讓聽力越戴越重?

戴助聽器,聽力會越戴越重!!?

   常有助聽器客人向聽力師傾訴:「朋友說助聽器會越聽越重,少戴為妙」、「自從戴了以後,真的覺得聽力有變差」。

關於這一點,醫學界當然會有人提出疑問並加以實驗,但以目前醫學界的研究結論:「經過專業驗配的助聽器,長時間配戴不會影響聽力變化」。

會有標題上的想法,主要來自「戴耳機聽音樂會導致聽力下降』這個科普常識,造成大家對助聽器的誤解。而且這句話還有個「大音量+長時間」的大前提。

助聽器主要是補足,而非放大

    音樂耳機因為個人的使用習慣,許多人喜歡大音量的臨場沈浸感,而過於放大音量,加重耳朵、大腦的工作負擔造成聽力損失。

然而助聽器並非音樂耳機,助聽器能針聽力中缺乏的頻率做補足,
對於音量放大反而很少
,僅止於人耳適合、舒適的音量。如果自然健康的耳朵不會因為適當的音量而受損,那麼助聽器理當不會越戴越差,而實驗證明也是如此。

但是,我真的感覺聽力變差了

    有些助聽器使用者使用一段期間後,真的感覺聽力變差了。我們不能否認客戶的個人真實感受體驗,但極大多數是因為下面三種因素所造成:

因為老化或病變,聽力正在持續變差

    雖然配戴助聽器可以延緩退化的速度,但這種過程是無法停止或恢復的,在配戴助聽器期間不斷地持續發生。但患者印象可能還停留在配戴助聽器前的較好時光,所以一段時間後,會感到與以前有較大的落差感。
    此時應當調整助聽器,調回適合佩戴者的分貝及頻率。避免聽不清楚、聽不到一樣加重聽力負擔,加速退化。所以定期回門市追蹤聽力相當重要。

拿下助聽器後需要點適應時間

    習慣助聽器後,摘下會有短暫的辨識模糊,只要一些時間適應便會正常,實際測驗後也證實是沒有差別的。

因不適當的驗配而影響聽力

    眾所皆知過重的眼鏡調會加深近視度數,助聽器也一樣。前述助聽器補足了聽力缺乏的部分,但錯誤的驗配調整,會放大聽力中不必要的部分,長期下來也是一種傷害。

所以驗配助聽器,相當仰賴選配師的經驗、學識及服務熱忱,搭配優秀的助聽器主機與設備,才能精準無誤地調整頻率、分貝,達到輕鬆舒適的自然音呈現。

 

最後,聽不清楚反而會加重耳朵、大腦負擔,加速聽力惡化。配戴適當的助聽器,醫學證實能有效延緩聽力退化。
如果「聽了朋友說」配了不敢戴,任由機器跟你的耳朵一直擱置、損壞不但浪費了金錢與健康,也錯失了人生許多美好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