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檢查項目有哪些?誰需要做聽力檢查?

By jensound
聽力檢查項目有哪些?誰需要做聽力檢查?

聽力檢查項目有哪些?誰需要做聽力檢查?

誰需要做聽力檢查?

聽力檢查可以針對重聽、耳鳴、頭暈、或口齒不清、發展遲緩的小朋友進行聽力檢查,以排除是否為聽力損失所造成的病徵。

人們對於耳朵不像視力般重視,難以察覺聽力的些微變化,只有當聽力大幅衰退、嚴重耳鳴或耳朵脹痛時才尋求醫師協助。

此時的聽力其實已損失到一定的嚴重程度,然而聽力細胞沒有再生功能,一旦受損就無法恢復,因此聽損是不可逆的。

聽力方面出現症狀,可能因中耳炎、老年性聽力退化、內耳免疫疾病、耳垢堵塞、腫瘤、突發性耳聾、放射治療等五花八門的原因所導致的。

所以耳鼻喉科門診醫師通常會安排聽力檢查,進一步瞭解病人的聽力狀況。

而聽力檢查一般也分為「醫院聽力檢查」及「助聽器公司聽力檢查」兩種,其差異來自對於聽力檢查需求本身。

「醫院聽力檢查」設備較為複雜詳盡,旨為透過聽力檢查來探求出病徵主因,進而診斷治療。

如耳鼻喉科醫師確診後,建議配戴助聽器以改善聽力狀況,助聽器公司便會提供基本的聽力檢查,以調整出適合個人需求音量、舒適的助聽器。

另外,目前助聽器都有政府補助,在購買助聽器前就要申請,買了才申請就不行囉。

助聽器補助申請流程,請參考:《 2023助聽器補助申請資格、申請流程、補助金額全解析

聽力檢查項目有哪些?

常見的聽力檢查項目:

 

1.行為聽力檢查

 

純音聽力檢查

語音聽力檢查

行為觀察聽力檢查(嬰幼兒)

視覺回饋增強聽力檢查(嬰幼兒)

遊戲聽力檢查(嬰幼兒)

2.電生理檢查

 

耳聲傳射檢查

聽性腦幹誘發反應檢查

穩定性持續誘發腦波反射檢查

 

3.中耳功能檢查

 

中耳鼓室圖檢查

蹬骨肌反射測驗

鐙骨肌衰退反應

耳咽管功能檢查

4.前庭平衡功能檢查

 

眼振圖檢查

內耳溫差試驗

重心動搖儀

助聽器公司的聽力檢查流程

助聽器公司聽力檢查以「聽得舒適」為主要出發點,較具規模的助聽器公司,都會備有專業的聽檢室(隔音室)。

並由經過專業訓練的聽力師或是選配師協助測量,測量結果以病例資料庫保密儲存,以供助聽器配戴後效益評估及日後聽力變化的追蹤調整。

一、耳鏡檢查

外耳道是最容易觀察的部分,因此聽力檢查第一步都是先利用耳鏡(通常是附有燈光的放大鏡)觀察耳道中是否耳垢過多、或有傷口、發炎、甚至耳膜破洞等狀況。

必須先清潔、處置或治療完畢,才不會影響後續助聽器佩戴效果。 

 

二、中耳鼓室圖檢查(聽阻檢查)

含中耳鼓室圖及鐙骨肌反射等檢查,其主要目的在了解中耳的疾病,因為有些中耳的疾病可能從純音聽力檢查無法得知。

中耳鼓室圖檢查簡單的說,就是量測中耳耳壓,當中耳炎或中耳積水時會造成中耳耳壓不正常。

三、純音聽力檢查

在專業聽檢室(隔音室)中,利用聽力檢查儀播放不同頻率的純音,透過測試者按鈕反應來刻畫出左右耳的聽力閾值及類型。

選配助聽器時就是要參照聽力圖上的資料來選配最適合個人的助聽器。

四、語音聽力檢查


語言的接受及辨識,必須透過大腦與耳朵的相互配合,方能正確理解。

因此,在聽力檢查中,聽力師會利用不同音量與詞彙,要求聽檢室(隔音室)中的受試者跟隨複誦,藉以了解受試者的語音接收閾值(SRT)及語音分辨率(SDS),作為未來助聽器使用成效參考。

經過以上四項的聽力檢查結果,聽力師通常會透過網路,將受試者的聽力數據上傳到個人病歷中,並且可提供給數位式助聽器進行試戴設定。

若是試戴後沒有問題需要調整,整個過程僅需要 1小時左右,便可將全新的個人化助聽器帶回家,相當的便捷及快速。

若想了解更多聽力檢查的事項,請參考:〈聽力檢查不可不知的10件事

如何獲取免費聽力檢查?

建聲聽覺全台門市皆備有「醫院等級的聽力檢查室」,您可就近進行聽力檢查,全程免費、省時省力。

聽力師及選配師除了專業的選配建議外,也能提供消費者關於政府補助、耳鳴諮詢、人工電子耳方面的諮詢服務,歡迎洽詢免付費市話 0800-588-979,或手機直撥 04-2311-1391洽詢。

〈建聲助聽器門市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