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檢查不可不知的10件事,聽力檢查有哪些?

By jensound
聽力檢查不可不知的10件事,聽力檢查有哪些?

聽力檢查不可不知的10件事

就如同近視,聽力損失同樣是不可逆的症狀,而配戴助聽器能協助到您的是聽得更清楚、生活更安全、並減緩聽神經的退化。

配眼鏡需要先驗光,配助聽器一樣也要先做聽力檢查。但「聽力檢查」如果只是音叉“鏗”一聲的測試,那就大錯特錯囉。事實上,聽力檢查包含許多項目,而大多數人並沒做過真正的聽力檢查。

音叉檢測法,是快速且便捷的聽力檢查方式,但無法準確知道受測者的聽力程度。

音叉檢測法,是快速且便捷的聽力檢查方式,但無法準確知道受測者的聽力程度。

若你以為聽力檢查只有護士拿著音叉”鏗”一聲的那個,那就大錯特錯了!!

事實上,大多數人沒做過聽力檢查,即便是健康檢查中通常也不包含。

當您發現有重聽、耳鳴、或其他耳朵問題求助於醫生時,醫生可能就會要求你進行聽力檢查,以進一步了解您的狀況。

以下列出聽力檢查相關,不可不知的10件事,幫您快速了解這既熟悉又陌生的檢查項目:

什麼樣的人需要聽力檢查?

只要感覺在聽力這塊有問題,都可以安排檢查。

大家較常聽見「嬰幼兒」或「老年人」需要聽力檢查,但實際上聽力檢查沒有年齡或資格的限制。

隨著現代人習慣戴耳機、視聽娛樂,無疑造成耳朵長期負擔,所以一般人最好也定期做聽力檢查,有助於找出潛在的聽損危機。

醫院門診大多由「耳鼻喉科」負責聽力檢查的部分。

而聽力衰退、重聽、耳鳴及耳朵脹痛等症狀,反應了聽覺系統發生了問題,但具體原因卻是百百種,可能是退化、疾病、甚至是情緒影響,所以醫師會安排聽力檢查,進一步瞭解病人的聽力狀況。

到醫院聽力檢查要掛的是“耳鼻喉科”

到醫院聽力檢查要掛的是“耳鼻喉科”

健康檢查有包含聽力檢查嗎?

般基本的健康檢查不包含聽力檢查。

很多人誤以為體檢時的音叉測試就是聽力檢查。事實上,真正的聽力檢查必須在無聲的聽檢室內,進行包含純音聽力檢查、語音聽力檢查等一系列的檢查項目。

聽力檢查一定要到醫院嗎?免費的準確嗎?

只要有合格聽力檢測設備的處所,都可以進行聽力檢查。

目前大醫院都有聽力檢查設備,可進行檢查。然而大醫院無可避免地人潮多,掛號、批價、候診時間相對也長。

其實就像配眼鏡的驗光、訂製、調整,不一定得去大醫院,附近眼鏡行就能勝任,聽力檢查也是如此。

您可以選擇建聲的免費聽力檢查,全台門市都備有「醫院級」聽力檢查室,專業人員檢測體貼、快速又準確。且不收任何掛號費、檢查費、報告費等,所以不必執著去大醫院人擠人,就近的建聲門市更能快速幫助到你哦!!

聽力檢查有哪些項目?

針對不同的目的,一般醫院常見的聽力檢查項目如下:

  • 耳道檢查
    首先使用耳鏡檢查受測者的外耳道及耳膜狀況,確認耳道是否有受傷、耳垢或異物,耳膜是否完整。
耳道檢查:首先檢查外耳道及耳膜狀況,確認耳道是否有受傷、耳垢或異物,耳膜是否完整。

先檢查外耳道及耳膜狀況

純音聽力檢查
最基本的聽力檢查方法,受測者須在無噪音的聽力檢查室中,戴上耳機耳罩,回應有無聽到各種頻率、及大小聲的音量,屬於聽不聽得到的檢查。

語音聽力檢查
聽得到並不代表聽得「清楚」或聽得「懂」,畢竟人是需要溝通的。所以藉由辨識音量各不相同的子母音名詞,了解到受測者日常溝通的程度。

語音聽力檢查也會作為日後配戴助聽器,是否有足夠助益改善的依據,稱為助聽器效益驗證

在無噪音干擾的聽力檢查室,進行純音聽力檢查

在無噪音干擾的聽力檢查室,進行純音聽力檢查

  • 中耳鼓室檢查
    利用低頻音導入外耳道,引起鼓膜作動以平衡耳朵內外氣壓,以及中耳肌肉等結構的振動或變化,判斷出中耳功能是否正常,如有異常,則表示耳膜、中耳處發生病變或老化。檢測時耳朵會有悶脹感,屬於正常現象。
無噪音醫院級專業聽檢室,進行免費的純音聽力檢查、語音聽力檢查、中耳鼓室分析

醫院級聽力檢查室,進行純音聽力檢查、語音聽力檢查、中耳鼓室檢查等

  • 電生理檢查
    利用感官收到刺激後,發送神經電訊至大腦的特性,偵測受測者的聽覺神經系統,推估聽力最低閾值及聽神經完整度,通常是因無法執行純音聽力檢查時才須使用此項檢查。

    電生理檢查分為「聽性腦幹反應檢查」、「聽性穩定狀態誘發反應」、「聽覺反射檢查」等皆由儀器直接偵測。

助聽器公司與醫院的聽力檢查有什麼不同?

醫院聽力檢查主要針對查出病情的肇因,而助聽器公司聽力檢查則是為了選配、或調整助聽器設定的參考依據。

如果是擔心聽力問題、或是為了選購助聽器,只要到一般銷售助聽器的門市,像是建聲進行免費的聽力檢查即可,既準確、方便還不用錢。

但如果是要申請助聽器補助,基於政府政策,就必須要指定醫院做聽力檢查。

服務項目 指定醫院 建聲門市
純音聽力檢查
語音聽力檢查
中耳鼓室檢查
電生理檢查
選配助聽器
辦理助聽器補助
助聽器補助諮詢

若要申請助聽器補助要去哪邊做聽力檢查?

如果是要申請助聽器補助,建議到政府指定醫院

申請政府助聽器補助,須先有聽障手冊(第二類身心障礙手冊),而此身心障礙證明須由政府指定醫院開立。

領到手冊後,可至指定醫院、輔具中心、聽力所,透過聽力師施行聽力檢查,並開立9號輔具評估報告書,方能具備申請補助的資格。

助聽器補助:2023助聽器補助申請資格、申請流程、補助金額全解析

聽力檢查的費用?

全套聽力檢查項目,約落在2,000~3,000元左右,建聲免收掛號費、檢測費等所有費用

 
政府指定醫院全套聽力檢查項目(含純音聽力檢查、語音聽力檢查、中耳功能檢查、電生理檢查等)約落在2,000~3,000元左右。

實際價格以醫院內部報價為準。

聽力檢查需要多少時間?

完整的聽力檢查大約為30~40分鐘

一般助聽器公司的聽力檢查通常都是純音聽力檢查、語音聽力檢查。

檢查時間視個人聽力狀況而定,通常完整的聽力檢查大約為30~40分鐘,如果是特殊情況則為50分鐘。

能否簡單知道自己有沒有聽損呢?

一般來說只要超過25分貝數以上即可能有聽損

經過純音聽力檢查後,會得出純音聽力圖,聽力師便會幫您分析聽力狀況

通常超過25分貝數以上即可能有聽損,簡單對照如下圖:

輕度聽損 中度聽損 中重度聽損 重度聽損 極重度聽損
聽損程度 26~40分貝 41~55分貝 56~70分貝 71~90分貝 超過91分貝
生活表現 輕聲溝通 有點困難 日常對話需要
提高音量
日常對話需要
大聲音量
對於喊叫聲
才有反應
儘管極力嘶吼
都難以溝通
建議配戴 輔聽器/
助聽器
助聽器 助聽器 助聽器 助聽器/
電子耳

嬰幼兒可以做聽力檢查嗎?

嬰幼兒如能及早確認聽損狀況,把握0~6歲的語言黃金治療期,戴上適合的聽覺輔具(助聽器、電子耳等)
並且持續漸進地進行聽語訓練,改善效果即將相當明顯。

今年18歲的楊先生,出生時即是重度~極重度的聽損兒童,但在妥善的輔具配戴、訓練規劃、以及自身的努力堅持下,學習成長過程順利健康,目前已是建中的高材生。他的口語清晰自然、應對進退對答如流,完全感受不出他是位聽損朋友。

楊先生的成長歷程分享:克服障礙超越自我,重度~極重度聽損兒如今是建中高材生

反觀32歲的陳小姐,因早期嬰幼兒聽力篩檢不普及,被誤判為學習遲緩,在成長道路上屢屢不順。
直到近年聽力檢查,才發現原來自己竟然是中度聽損者!!
陳小姐感慨如果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生活或許能順利些。

那麼對於還不會表達的嬰幼兒,在聽力檢查室內可以透過幾種方式辨別孩子的聽力:

12. 嬰幼兒無法表達,要怎麼做聽力檢查

對於還不會表達的嬰幼兒,在聽力檢查室內可以透過幾種方式辨別孩子的聽力

行為觀察聽力檢查:
在適度的高音量刺激,主觀觀察嬰兒對聲音是否有反應。

視覺回饋增強聽力檢查:
以嬰幼兒往聲音方向轉頭正確,與否測定不同頻率的聲音。

遊戲聽力檢查:
適合3歲以上,能夠聽懂指令的孩童,透過遊戲的方式檢測聽力狀況。

聽性腦幹反應(ABR)
適用新生兒或無法對聲音做出反應的孩童,觀察大腦聽到聲音後的腦波反應。

相關於新生兒、兒童聽力檢查部分,衛福部有更詳盡地講解,請參考下方文章:

讓寶寶「聽」見愛你家寶貝「篩」了沒?聽力篩檢請把握出生3個月內黃金期

「新生兒聽力篩檢補助服務方案」問答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