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常常耳鳴不止?耳鳴應該看哪一科?完整指南解析~

By jensound
為什麼常常耳鳴不止?耳鳴應該看哪一科?完整指南解析~

為什麼常常耳鳴不止?耳鳴應該看哪一科?完整指南解析~

耳鳴該看什麼科?

若發生耳鳴不止,可以先就近至耳鼻喉科看診。

由耳鼻喉科醫師初步判斷,排除掉如中耳炎、耳膜穿孔、外耳道黴菌感染、耳部腫瘤、耳毒性藥物、自然老化後等造成耳鳴的原因。

倘若沒有前述耳鼻喉專科的任何病症,且耳鳴仍然治不好,便有可能是其他疾病、神經敏感、壓力情緒等所引發的耳鳴症狀。

轉而諮詢其他如身心科、腦神經科、免疫科等等科別,以求診斷出耳鳴的確切成因。

對耳鳴該有的正確認知?

多數人的耳鳴是輕微且短暫的。但近年來,長期耳鳴的民眾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每10個人就有1人深受耳鳴之苦,而65歲以上長者有近3成都出現耳鳴,但是遇到耳鳴千萬不要慌

請先建立對耳鳴的正確常識:

  • 耳鳴成因複雜,有的移除外來因素(如疾病)即可,有的卻很難根治(如退化)
  • 耳鳴帶來的不愉快經驗,絕對可以改善
  • 治療耳鳴沒有所謂的特效藥
  • 壓力過大、嚴重失眠、憂鬱有時是耳鳴的成因,並且惡性循環
  • 良好睡眠、培養興趣、心情愉快可以大幅減輕耳鳴痛苦
  • 長期耳鳴就像慢性病一樣,需要耐心看待,才可讓病情穩定
 

戴助聽器可以改善耳鳴嗎?

助聽器並非治療耳鳴,確切來說是讓患者忽略耳鳴,進而達到耳鳴改善的效果。

90%的耳鳴患者有聽損情形,聽損者較難聽見細微的環境聲音。

戴上助聽器後,聽損者能像聽常人一樣可以聽見細微的背景噪音,這表示大腦能接收到比以往豐富許多的聲音刺激。

當把注意力放在環境的聲音上,就會忽略耳鳴的聲音,進而減緩耳鳴帶來的不適。

甚至,如能查出耳鳴受何種頻率所影響,便可調整助聽器讓助聽器固定發出此頻率,降低聽覺皮質對這些聲波的代償性過度活躍。

因此多數有聽損的耳鳴患者,在戴上助聽器後,都能有明顯的改善或是舒緩。

戴助聽器可以改善耳鳴嗎?

耳鳴一定要看耳鼻喉科嗎?

前面有提到耳鳴的成因百百種,沒有規定一定要先看耳鼻喉科,如果您能確切判斷耳鳴來自何種原因,直接求診可以省去至耳鼻喉科兜了一圈的金錢與時間

治療耳鳴所花費的時間通常是較漫長的,也很有可能查不出耳鳴原因。

患者可能需要學習試著與耳鳴共存,試著從運動、興趣、休息、外在輔具(助聽器等)中尋求減輕耳鳴的方式。

所以耳鳴看什麼科、耳鳴看哪一科,沒有頭緒就先看耳鼻喉科,由醫師專業的診斷來分析耳鳴的可能成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