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難治性聽力損失和慢性耳鳴

By jensound
《好文分享》難治性聽力損失和慢性耳鳴

『 門診中好多病人會說,他們經常耳聾、耳鳴,有時工作比較忙,來不及看醫生,幾天就自己好了。 但是也有一些病人,因為一次突發性耳聾後耳朵就再沒有恢復到正常,是不是很不公平? 』

本文節錄自《過敏的大腦》-台灣耳鳴協會創會理事長 賴仁淙醫師著作

  門診中好多病人會說,他們經常耳聾、耳鳴,有時工作比較忙,來不及看醫生,幾天就自己好了。 但是也有一些病人,因為一次突發性耳聾後耳朵就再沒有恢復到正常,是不是很不公平?

 內耳裡面也是一個小社會,充滿著細胞和神經,它們就像水稻生長在水裡, 這些細胞神經生活也是生活在淋巴液中。種水稻我們一需要關注水的成分和營養情況,內耳也是同樣的道理,內淋巴液成分也決定了內耳這些細胞的神經是否健康。

 當炎症後產生的一系列變化影響淋巴液時,就可能造成內耳的病變。
但是你可以想像它是一池水,如果迴圈得特別快、特別流暢,或者我們給了點藥,即使進去一點髒東西,很快也就乾淨了,也就是細胞神經可能昏迷幾天,不過很快就恢復了。如果內耳原本就存在一些沒有察覺的病變,本來就是一個非常脆弱的平衡,這時你加了一把火,儘管可能只是很小的一把火,這個平衡就會被打破,再恢復起來就比較困難。

 所以,如果啟動力量不是非常強,內耳原本功能也比較良好,有一定的儲備能力,這時痊癒的機會就會比較大。但是因為存在這幾方面的風險,所以我們也可以看到,雖然低頻率耳聾大部分都痊癒了,但是有小部分患者卻怎麼都治不好,搞得醫生和患者都有不甘心的感覺,努力使用各種方式治療,這時患者的過度焦慮、加上各種過度治療,甚至內耳注入藥劑等可能造成二次傷害的治療,不僅對恢復幫忙不大,反而阻礙內耳功能的恢復。再加上過多的治|療,引起 過度的焦慮、恐慌,反而加重大腦的過敏,使聽力更加難以恢復。

您是否有助聽器、人工電子耳、耳鳴等相關問題

免費預約聽力檢查及諮詢
0800-588-979

建聲官網
www.jensound.com.tw

建聲聽覺健康誌
blog.jensound.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