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必看 》 圖解2022助聽器補助三大步驟,老人、兒童補助申請輕鬆搞定

By jensound
新手必看 》 圖解2022助聽器補助三大步驟,老人、兒童補助申請輕鬆搞定

(本文篇幅較長,請點選以上章節,方便閱讀)

    想要幫家中重聽老人、或聽障兒童購買助聽器前,只要先取得「身心障礙證明」,就能申請助聽器補助了,符合條件最高還可以獲得單耳2萬元、雙耳4萬元的補助。

    對於重聽長輩的生活品質與安全,聽損兒童的成長學習與自信,都能獲得相當長足的影響與幫助。且不論是老人助聽器、兒童助聽器,視符合資格每2~3年還能重新申請補助,讓助聽器長期協助聽力,重拾繽紛聽覺。

最新最全面的助聽器補助教學請查看:助聽器補助申請資格、申請流程、補助金額全部資訊都在這

如何符合2022助聽器補助資格

只要您或家人符合下列三項基本資格,就能獲得助聽器補助。
(各地區政府規定或有不同,請參考本站其他相關文章。)

◢ 2022助聽器補助申請資格

2022助聽器補助申請資格
圖1、2022助聽器補助申請資格
  1. 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
    • 聽覺障礙者
    • 或 具聽覺障礙之多重障礙者
  2. 使用者須於申請地設籍
  3. 由醫生鑑定為無法以醫學治療改善,且診斷需配戴助聽器者

申請助聽器補助前 先備妥身心障礙手冊

   申請助聽器補助的前提,是需具備聽覺障礙者的身份,因此必須先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只要備妥下列文件,到戶籍所在地的【鄉鎮市區公所社會課(局)】申請即可。

◢ 申請「身心障礙手冊」所需文件

  1. 申請人之國民身分證正背面影本 (未滿 14歲未請領身分證者檢附戶口名簿)
  2. 申請人之 3個月內 1吋半身照片 3張
  3. 申請人印章
  4. 身心障礙證明(換發證明者需要,初次鑑定者免持)

備註2:身心障礙者因障礙情況改變,自行申請重新鑑定者,應另檢具 3個月內身心障礙相關診斷證明

備註3:若無法親自申請,受委託申請者須檢附受委託人之個人身分證明文件及印章或簽名

◢ 申請「身心障礙手冊」流程

申請「身心障礙手冊」流程
圖2、申請「身心障礙手冊」流程
STEP 1_取得身心障礙證明申請表

備妥上述證件後,至戶籍地鄉鎮區公所社會課(局),填寫「身心障礙證明申請表」,並領取「身心障礙鑑定表」。

STEP 2_進行聽力鑑定檢測

攜「身心障礙鑑定表」到各區指定之鑑定醫療機構進行聽力鑑定檢測

STEP 3_核發身心障礙證明

經鑑定符合資格,由鄉鎮市區公所核發身心障礙證明

◢ 2022版全台指定鑑定醫療機構

基隆市

衛福部基隆醫院、基隆長庚醫院、三軍總醫院附設基隆民眾診療服務處

臺北市

台北榮總、台大醫院、三軍總醫院附設民眾診療服務處、台北長庚醫院、國泰醫院、馬偕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仁愛/和平/陽明/忠孝院區)、萬芳醫院、關渡醫院、和信醫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新光醫院、振興醫院、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臺安醫院、景美醫院、中山醫院、康寧醫院、仁濟醫院、博仁醫院、西園醫院、台大醫學院附設北護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

新北市

衛福部台北醫院、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板橋/三重)、恩主公醫院、台北慈濟醫院、汐止國泰醫院、淡水馬偕醫院、亞東紀念醫院、耕莘醫院、永和耕莘醫院、衛福部雙和醫院、衛福部樂生療養院

桃園縣市

衛福部桃園醫院、林口長庚醫院、聯新醫院、天晟醫院、聖保祿醫院、桃園榮總、國軍桃園總醫院、敏盛醫院、怡仁醫院

新竹縣市

新竹榮總、東元醫院、仁慈醫院、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台大醫學院附設新竹分院、新竹馬偕醫院、國軍新竹地區醫院附設民眾診療服務處、新竹國泰醫院

苗栗縣市

衛福部苗栗醫院、李綜合醫院、為恭醫院、大千醫院

台中市

台中榮總、林新醫院、烏日林新醫院、光田醫院、台中仁愛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澄清醫院、澄清醫院中港分院、中山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衛福部台中醫院、衛福部豐原醫院、大甲李綜合醫院、童綜合醫院、大里仁愛醫院、國軍台中總醫院、慈濟醫院台中分院、亞洲大學附設醫院、國軍台中總醫院民眾診療服務處中清分院

彰化縣市

彰化基督教醫院、員林基督教醫院、衛福部彰化醫院、秀傳醫院、二林基督教醫院、彰濱秀傳醫院、鹿港基督教醫院、員生醫院

南投縣市

中榮埔里分院、埔里基督教醫院、佑民醫院、竹山秀傳醫院、南基醫院

雲林縣市

台大醫院附設雲林分院、成功大學附設醫院斗六分院、若瑟醫院、彰基雲林分院、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

嘉義縣市

衛福部嘉義醫院、榮總嘉義分院、嘉義基督教醫院、聖馬爾定醫院、嘉義長庚醫院、慈濟醫院大林分院、榮總灣橋分院

台南市

成大附設醫院、衛福部新營醫院、衛福部台南醫院、奇美醫院、柳營奇美醫院、榮總台南分院、新樓醫院、麻豆新樓醫院、台南市立醫院、郭綜合醫院、安南醫院

高雄市

高雄榮總、高雄醫藥大學中和紀念醫院、高雄長庚、義大醫院、聯合醫院、衛福部旗山醫院、小港醫院、大同醫院、國軍高雄總醫院、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岡山分院)、阮綜合醫院、聖功醫院

屏東縣市

衛福部屏東醫院、屏東基督教醫院、寶建醫院、國軍高雄總醫院附設民眾診療服務處、國仁醫院、安泰醫院、輔英科大附設醫院、衛福部恆春醫院

宜蘭市

陽明附設醫院、榮總蘇澳分院、仁愛醫院、榮總員山分院、羅東博愛醫院、聖母醫院

花蓮縣市

花蓮慈濟醫院、門諾醫院、國軍花蓮總醫院

台東縣市

衛福部台東醫院、馬偕醫院台東分院、台東基督教醫院

澎湖市

衛福部澎湖醫院、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惠民醫院

金門縣

衛福部金門醫院

連江縣

連江縣立醫院

助聽器補助政府規定聽覺障礙基準

經由指定的聽力鑑定醫療機構檢測,聽覺障礙分級標準如下:

助聽器補助政府規定聽覺障礙基準
圖3、助聽器補助政府規定聽覺障礙基準

◢ 補助項目條件

  • 雙耳聽力皆損失在 55分~110分貝之間者,可補助兩邊助聽器。
  • 優耳聽力在 55~110分貝之間、劣耳聽力劣於110分貝(含)以上補助一邊助聽器。
  • 2022年起,6歲以下嬰幼兒符合下列其中一項,也可申請助聽器補助
    1. 雙耳平均聽力40分貝以上
    2. 一耳30分貝、另一耳90分貝以上

上述政策能確保聽損寶寶,不會錯過6歲以前聽語能力發展的黃金關鍵期。

助聽器補助申請流程

  取得身心障礙手冊後,需要依據申請者的實際需求評估,給予更為恰當的補助輔具。因此,還要取得「9號評估報告書」,讓政府確認申請者的需求及身份,才能申請助聽器補助。而最後,仍要讓政府覆核輔具的確協助到申請者生活,才能收到補助款項。

2022助聽器補助申請流程
圖4、助聽器補助流程圖【請拍下或列印本圖,方便您核對攜帶文件】
STEP 1_到指定醫院取得「9號評估報告書」

攜帶「身心障礙手冊」與「健保卡」,到指定鑑定醫院申請評估,通過評估後由醫院開立「9號輔具評估報告書(嬰幼兒需加作10號)」及「診斷證明書」。

STEP 2_到鄉鎮市區公所申請「助聽器補助書」

三個月內,攜帶前項「輔具評估報告書」及「診斷證明書」(部分縣市不需要),到鄉鎮市區公所社會課/局填寫申請「助聽器補助書」。 約等待10~14天,社會局將核發「補助核定公文」。收到公文後,再前往助聽器公司購買助聽器。

STEP 3_送交資料至公所覆核

購買助聽器後,送交以下資料至公所覆核,備妥:「補助核定函」、「助聽器購買發票」、「助聽器發票(須註明規格)」、印章、身份證、郵局帳號影本(匯款用); 如果申請數位式(C款)還要再回去醫院做效益驗證,證明助聽器的增益效果。 約1個月的時間,補助款就會匯入申請者的帳戶中。

助聽器補助金額有多少

依據申請者收到核定函後,所購買的助聽器款式,分為A、B、C款來申請補助,當然仍需視最符合申請者生活需求,來採購助聽器。

助聽器補助金額有多少
圖5、助聽器補助金額
  • 初次申請時年滿 65歲以上者,補助額度以B款標準為限。
    例:65歲初次購買,雖選擇了C款助聽器,但僅能補貼到B款的補助金額。
  • 學生可以補助更多:18歲以下或25歲以下,國內日間部在學學生:單耳最高補助 20,000元,雙耳最高補助 40,000元。
  • 每三年可申請一次助聽器補助,12歲以下可兩年申請一次補助。
  • 已裝置人工電子耳之該耳,不得申請助聽器補助,但電子耳耗材依各縣市規定辦理補助。
  • 以上以各縣市實際辦理情形為主,如有更動,以修正後之法規條文為準。

如何選擇助聽器種類

助聽器種類該選擇哪一種,最優先考慮的應是使用者聽力所需要的音量功率,再來才是講究音質、功能、及外觀等條件。助聽器以外觀方面簡單分為【耳內型】、及【耳掛型】:

  • 耳內型助聽器  外型就像是耳塞,隱密不易察覺,但容易有悶塞感,且受限於體積,功能及功率上較少選擇。
  • 耳掛型助聽器  目前市面上的主流產品,深受大眾的接受與喜愛,主要因為新型的耳掛型助聽器,無論是體積上、重量上,已進化到比一枚壹圓硬幣還小還輕,掛在耳朵後面,其實已比耳內型還要不易察覺,但功能、功率及音質上,卻是耳內型無法比擬的。

而在音質的處理上,則簡單分為【類比式】及【數位式】:

  • 類比式助聽器  傳統類比式的聲音擴大器,會連同雜音一併放大,聽起來尖銳又吵雜,大部分的人已無法接受。
  • 數位式助聽器  而數位式助聽器,內建晶片模擬大腦實際聽覺運作,建立空間感,主動抑制噪音,讓人專注在想聽的聲音上,近年來更發展了APP、藍牙、觸控等智慧技術,讓電視、手機、平板的聲音直接進入助聽器中。

最後,助聽器身為電子產品,需要長時間提供聽力輔助,電池續航力當然不可輕忽,目前助聽器在電力方面則分為【電池式】及【充電式】

  • 電池式助聽器  傳統電池式助聽器,依照機種需求還分為10號、13號、312號、675號等助聽器專用電池,而電池體積非常地小,更換電池對於手指不靈活的長者會是一大困擾。
  • 充電式助聽器  新一代的充電式助聽器,最多3小時內即可100%充飽電,加上大容量電池能持續使用一整天,符合大部分使用者的需求。
    每天睡前將助聽器置回充電器當中,隔天即能享受一整天的舒適聆聽。 而且,目前充電式助聽器皆具備智慧充電系統,充飽電後即會自動停止,不用擔心安全問題。

以上就是2022年助聽器補助的相關整理,如果對於補助方面有疑問或困難,都可以諮詢建聲各區門市,或電0800-588-979總公司客服,讓我們協助您申請助聽器補助,讓您聽的舒適、聽見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