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開辦《單側聽損職務再設計》計畫,單側聽損最高補助10萬元

By jensound
單側聽損職務再設計計畫》單側聽損最高補助10萬元

單側聽損的朋友注意了

現在單側聽損的朋友也可以申請「職務再設計」的服務囉,最高可達10萬元補助金。

自110年二月底起,勞動部開始試辦《單側聽損者職務再設計服務試辦計畫》,正式將單側聽損者納入職務再設計服務之中。

只要您是符合劣耳40分貝以上、且雙耳差距25分貝以上,未領取身心障礙手冊的單側聽損者,

最新最全面的助聽器補助教學請查看:助聽器補助申請資格、申請流程、補助金額全部資訊都在這

就可以由自己、或由工作單位提出申請,送件至工作地所屬的「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各區分署」。如何知道自己是否符合條件,可到建聲各區門市預約免費聽力檢測:

   》》建聲全台各門市聯絡資訊

各分署流程可能有所差異,建議朋友們還是先行向分署致電了解:

各分署聯絡資訊:

   ▌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花蓮縣、金門縣、連江縣:北基宜花金馬分署
   ▌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桃竹苗分署
   ▌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中彰投分署
   ▌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雲嘉南分署
   ▌高雄市、屏東縣、澎湖縣、台東縣:高屏澎東分署

每一申請個案,每人每年補助金額以新臺幣(以下同)10萬元為限。但另有特殊需求,經分署專案評估核准者,不在此限。

單側聽損的朋友視個人聽損狀況,可選擇單耳或雙耳跨傳式助聽器,最佳的搭配方式請諮詢您的聽力師。如果您的工作環境需要多人會議,可以考慮「充電式藍牙耳掛型助聽器」、搭配「夥伴麥克風」(partner mic),針對團體中討論及主講者語音聚焦,再遠都能聽得一清二楚,藍牙功能連接手機、電腦,足以應付一般的辦公需求。

已經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朋友也不用擔心,不論聽力情況如何,您仍可依循原本的《身心障礙者職務再設計實施方式及補助準則》途徑辦理。另外,衛福部也於今年四月份公告,增加兩種符合身心障礙資格者:

  1. 雙耳整體障礙比率介於 45.0%至 70.0%者;
  2. 一耳聽力閾值超過 90 分貝(含)以上,且另一耳聽力閾值超過 48 分貝(含)以上者。讓聽損朋友們擁有更多管道獲得政府的補助及資源。

聽損者職務再設計服務,透過專家提供相關知識與協助,從聽覺輔具的配戴(如:助聽器)、職場環境的改善、設備機具的採購、及工作方法的調整等方式著手補助,讓企業能更有意願改善工作條件,提供員工能一展長才的安心環境,增加企業競爭力及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