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務再設計-助聽器補助,為聽損者開啟就業大門

By jensound
職務再設計-助聽器補助,為聽損者開啟就業大門

職務再設計-助聽器補助:總鋪師林先生因罹癌造成聽力中重度聽損,日前家人幫他申請「職務再設計」服務,勞工局提供他助聽器補助及藍芽麥克風,協助他克服聽損順利返回職場…

職務再設計-為身心障礙朋友開啟就業大門

所謂的「職務再設計」,主旨是針對藉由改善身心障礙者的工作環境、設備機具、或是提供職業所需輔具、調整工作內容等方式,協助身心障礙勞工順利進入職場,或是能更加適任職務、穩定就業的一項服務措施。許多成功實例顯示,經過職務再設計改善後,身心障礙者原來無法勝任的工作,往往得以和正常人一樣工作。而「職務再設計」的申請對象不僅限於就業中勞工,求職中的身心障礙者,一樣也可以透過「職業再設計」的服務,進入職場工作。

另外,公(民)營事業機構、政府機關、學校及團體等單位,也可以向勞工局提出「職務再設計」補助申請,用以改善工作環境或設備、提供就業輔具、改善工作條件及調整工作內容等,每人每年之補助金額最高為新台幣十萬元整。

「職務再設計」的服務一般由各縣市政府勞工局負責,申請前請先洽各縣市政府勞工局網站暸解。

職務再設計-聽障者的職務再設計

57歲的總鋪師林先生因罹患口腔癌傷及聽覺神經,造成聽力惡化有中重度聽障,但由於餐廳廚房中快速爐、抽油煙機等噪音嘈雜,讓聽力有限的他常理解錯誤、做錯餐,加上因重聽一開口不自覺地大聲厮吼、或是需別人反覆大聲說話,長久下來讓他漸漸封閉自己在無聲世界。日前林先生的家人幫他申請「職務再設計」服務,勞工局針對他的情況提出量身訂作的服務方案,包括補助他助聽器輔具及藍芽麥克風,助他能重聽到睽違多年的人聲,提高工作效率與自信。

在身心障礙者的人力資源中,聽障者是屬於較容易開發的部分,因為聽障朋友大都四肢健全,除了聽障所引發的溝通困難之外,很多的工作範圍和發展領域都能夠參與,若能透過職務再設計,便可將把原本的工作產能更加提升。

當然,職務再設計有時不僅是提供一個改善方式後就可結束,例如配戴助聽器輔具。而是應於操作時,配合環境周圍的資源,加以訓練和調適,才可真正將聽障員工的問題加以解決,例如完全聽障、或無法使用助聽器的朋友,可能需要改善的是閃光指示燈、震動器、語音溝通板、手語翻譯、工作重組或是與同仁間的互動默契。

職務再設計申請準備

申請對象
  1. 雇主(指僱用身心障礙員工之公、民營事業機構、政府機關、學校或團體)。
  2. 身心障礙自營作業者。
  3. 公、私立職業訓練機構。
  4. 接受政府委託辦理職業訓練之單位。
  5. 接受政府委託或補助辦理居家就業服務之單位。
  6. 因就業有需就業輔具之身心障礙者。
應備文件
  1. 申請書。
  2. 身心障礙手冊或證明。
  3. 身心障礙者之投保證明、僱用證明、接受職業訓練或居家就業服務相關證明。
  4. 以身心障礙自營作業者提出申請者,應提供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發之相關執業登記、營業登記、許可、執照、立案、核定、備查等證明文件或公益彩券傳統型及立即型彩券經銷證明文件。
  5. 身心障礙者之職務涉及政府部門委託或補助者,應檢附計畫書、核定公文及相關文件影本。
  6. 其他經勞工局指定之相關文件。
服務項目
  1. 改善職場工作環境:指為協助身心障礙者就業,所進行與工作場所無障礙環境有關之改善。
  2. 改善工作設備或機具:指為促進身心障礙者適性就業、提高生產力,針對身心障礙者進行工作設備或機具之改善。
  3. 提供就業所需之輔具:指為增加、維持、改善身心障礙者就業所需能力之輔助器具。
  4. 改善工作條件:指為改善身心障礙者工作能力,所提供身心障礙者必要之工作協助,包括提供身心障礙者就業所需手語翻譯、聽打服務、視力協助或其他與工作職務相關之職場人力協助等。
  5. 調整工作方法:透過職業評量及訓練,按身心障礙者特性,分派適當工作,包括:工作重組、調派其他員工和身心障礙員工合作、簡化工作流程、調整工作場所、避免危險性工作等。
  6. 為協助身心障礙者就業有關之評量、訓練所需之職務再設計服務。
改善時機
  1. 有意願提供身心障礙者就業機會,於辦理招募面試作業,需評量工具或相關專業人力協助。
  2. 身心障礙者因生理或心理功能之限制,無法達到預期工作績效。
  3. 身心障礙者初進職場,有職務再設計之需要。
  4. 身心障礙者工作上需要輔具或其他與工作職務相關之職場人力協助。
  5. 身心障礙者工作地點變更或職場遷移。
  6. 身心障礙者因職務調整或工作流程變更,致工作有困難。
  7. 因職業災害致殘者重返職場或轉換工作。
  8. 身心障礙者接受以就業為目標之職業訓練,而有職務再設計之需要。
  9. 身心障礙者居家就業,而有職務再設計之需要。

您是否有助聽器、人工電子耳、耳鳴等相關問題

免費預約聽力檢查及諮詢
0800-588-979

建聲官網
www.jensound.com.tw

建聲聽覺健康誌
blog.jensound.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