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聽不清楚的原因是?

By jensound
建聲助聽器口罩模式!

戴口罩容易聽不清?

戴口罩聽不清楚的原因原來是..

從2020的時候因應新冠肺炎防疫,人人保持社交距離、天天配戴口罩,隨著防疫新生活的到來,不少聽損者反映配戴口罩時對話聽得不清楚,口罩影響聆聽的主要原因為:

 

助聽器口罩模式!戴口罩聽不清楚的原因原來是..

口罩遮蓋談話對象的唇形

聽損者在日常談話情境中可以透過辨別對方嘴唇和面部訊息,來作為聽覺上的理解語言的輔助,因防疫期間需配戴口罩,遮蔽了談話對象的唇形無法以視覺辨讀,進而影響對談話內容的理解。

口罩減弱高頻語音

配戴口罩時,口罩阻隔了對話中的語音高頻能量,就容易聽得不清楚,又因無法使用視覺辨讀輔助判斷語音內容,造成對話和溝通上的困難、吃力感。

語音清晰度的影響:買麵包還是買便當?

高頻能量的減弱,使得對話中如:「ㄓ、ㄔ、ㄕ、ㄗ、ㄘ、ㄙ..」等等,屬高頻的語音清晰度降低,聽損者容易因此聽不清楚而誤解了對話內容,像是:「請幫小美買麵包。」誤聽成了:「請幫小美買便當。」、刷「油漆」聽成刷「油雞」、「風箏」聽成「風車」、「冰箱」聽成「邊箱」。

一時不小心聽錯也許會成為有趣的生活點滴,但長期的溝通不良、頻繁與人產生誤會,不但讓人際關係疏離,也容易因此帶來負面的心理影響。

APP切換口罩模式

您可以使用手機中的HANSATON APP來切換助聽器程式至口罩模式,或依不同機型按壓功能按鈕或程式鍵來切換,需以選配人員為您調整的個人設定為準。

立即預約設定

若您有增設口罩模式的需求,或助聽器使用上有任何疑問都可以告知選配人員,您可以聯繫平時為您服務的門市來安排時間設定助聽器。

電話預約:請撥打免費客服專線 0800-588-979
線上預約:建聲聽覺官方fbline
客服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7:30

加入建聲聽覺line好友

 

加入建聲 聽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