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助聽器?什麼人需要助聽器?

By jensound
什麼是助聽器?什麼人需要助聽器?

其實所謂的耳背、聽不清楚,非只是放大聲音即可完美解決,有些人是因為聽不見特定頻率,如語調中的高頻子音,而造成聽不清楚的狀態,甚至是病因性、壓力性等等情況所造成的聽力下降。所以根據患者實際聽力狀況,以及刺激、訓練大腦中樞聽覺系統等等未來考量,才能成就一付最適合使用者的助聽器。

 

「助聽器」一個陌生又熟悉的名詞,絕大多數的人都知道耳背、聽不清楚時,可以依靠配戴助聽器來改善聽力,但助聽器高低階等級價差相當大,卻容易造成消費者的誤會及疑慮。

其實所謂的耳背、聽不清楚,並非只是放大聲音即可完美解決,有些人是因為聽不見特定頻率,如語調中的高頻子音,而造成聽不清楚的狀態,甚至是病因性、壓力性等等情況所造成的聽力下降。

所以根據患者實際聽力狀況,以及刺激、訓練大腦中樞聽覺系統等等未來考量,才能成就一付最適合使用者的助聽器。

什麼是助聽器?

助聽器是一種增強聽力、幫助聽覺的輔具。 就像牙齒老化要做假牙,視力不好要戴眼鏡,聽力不好便需戴助聽器來加強、改善聽力問題。

什麼人需要助聽器?

助聽器簡單的說,就是輔助聽覺的微型擴大器,若聽力問題已造成您生活上的困擾,您便可配戴助聽器來幫助聽覺。
一般對聽力問題常見的訴求為:

1.聽不清楚聲音,但想聽清楚。
2.聽得到聲音,但常搞錯語意。
3.看電視、聽電話和手機時,都聽不清楚。
4.在噪音環境下,時常聽不清楚人家說什麼,已經需要配戴助聽器來改善聽力問題。

若您能聽得清楚、便會樂於與人溝通和互動,維持工作和社交活動,提昇生活品質。


當您感覺到有聽覺困擾時,可以直接至耳科門診或是助聽器公司作聽力檢查與評估、並試聽助聽器,以改善聽力問題。

我應該如何決定是否要使用助聽器?

關鍵性的因素在於是否曾經有過聽力困難的經驗,或是因為聽力問題在日常生活中帶來壓力。

您必須問問自己,在「經過一天有壓力的聆聽後,會不會感覺疲憊?」、「聽的見卻不能夠理解的情形符合您的需求嗎?」、或許以上對您都不造成困擾,但您「是否已經造成家人和朋友與您在溝通上的負擔?」

配戴助聽器並不是一種殘疾的標誌,而是讓其他人瞭解您問題的所在,並減輕您的負擔。

戴了助聽器後是否會越戴越重聽?


助聽器的增益量是依照您聽損的程度,搭配電腦精密的計算,它可確保您聽的清楚但是不過量。

相反地,當您已出現聽損狀況,愈是聽不清楚,耳內毛細胞愈是不活動而造成凋亡,聽力則會每況愈下,聽損狀況則會逐年增重。

戴了助聽器後,聽力是否會變好呢?

助聽器為一種聽覺輔助工具,如同眼鏡(老花眼鏡),可以幫助您輕易的與他人交談對話或是聽到週遭聲音,可提升您的聽覺與生活品質,但您的實際聽損仍然是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