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聽器保養的三個日常細節

By jensound
助聽器保養的三個日常細節

助聽器保養:助聽器屬於電子產品,因此進入如浴室、泳池等潮濕環境時,必須要將助聽器摘下,並且每日進行助聽器保養、除濕等流程。另外,在使用如髮膠噴霧、防曬噴霧等噴霧式產品前,也應以手或是布巾助聽器。如果不小心助聽器外表沾染污漬,請盡量用乾紙巾、或乾軟布擦拭即可。

 配戴助聽器,通常需要花費數個星期的時間,進行聽力檢測、助聽器選擇、參數調整、到回診檢查等一連串流程,然後再花一段時間來完全適應助聽器。正因為如此個人化,使用者通常只慣用一組助聽器,並且必須相伴相當長的時間。因此注意助聽器的日常保養,才能讓助聽器保持好的音質,為你服務更長的時間。

助聽器首要注意防水、防潮

 助聽器屬於電子產品,因此進入如浴室、泳池等潮濕環境時,必須要將助聽器摘下。另外,在使用如髮膠噴霧、防曬噴霧等噴霧式產品前,也應以手或是布巾助聽器。如果不小心助聽器外表沾染污漬,請盡量用乾紙巾、或乾軟布擦拭即可。

 除了外在因素,由於助聽器對於使用者屬於生活用品,每天必須長時間使用,而人體的外耳道溫暖,且有一定的濕度,如果24小時配戴同一助聽器,也可能因出汗量大而受潮。因此建議,白天可以盡量長時間配戴助聽器,而晚上睡前可取下放置在存有乾燥劑或電子式助聽器除濕盒中,隔天再配戴聲音會更清晰。如果有夜間配戴的需求,建議可以準備一組備用助聽器輪替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選用具備防水、防塵設計的助聽器,將會降低助聽器受潮的機會,目前較高階的助聽器,已可達到國際標準最高的 IP68(防塵等級6、防水等級8)防護等級,大大的提升了助聽器的正常率及耐用性。

助聽器也要慎防耳垢、油脂堆積

 助聽器的收音器(麥克風)和喇叭部分都是外露的,喇叭部分由於天天貼著耳道,容易堆積耳垢,一旦阻塞到助聽器喇叭部分,可能會造成助聽器音量降低;而很多人調整助聽器位置或配戴時,容易將手上油脂沾染到助聽器收音器上,降低收音效果。因此建議每天睡前,趁耳垢未變硬利用軟刷、吹氣球及軟布清潔,這樣助聽器的透氣性更好,乾燥效果也會相對提升。

千萬不要拿尖銳的東西清潔助聽器,這樣很容易將喇叭或收音器部分捅壞。

助聽器電池的使用

 目前除了充電式助聽器外,助聽器電池仍須以手動方式替換,更換助聽器電池之前,應該首先清潔雙手,人手上的油脂、灰塵累積也會引起電池接觸不良,造成助聽器聲音聽起來斷斷續續。這時候,就得請專業人員幫助清理和解決問題。

 不同的助聽器,電池使用壽命不同,如耳掛型的助聽器體積較大,電池的體積和容量也大,使用時間可以超過一週,而耳道型的助聽器體積小,電池的體積和容量也小,一般使用3~5天。一副助聽器的使用壽命平均為5年,注意助聽器保養,就能使用得持久。

您是否有助聽器、人工電子耳、耳鳴等相關問題

免費預約聽力檢查及諮詢
0800-588-979

建聲官網
www.jensound.com.tw

建聲聽覺健康誌
blog.jensound.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