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聽力受損的長輩會更容易跌倒?解析跌倒與聽損兩者間的關係

By jensound
為什麼聽力受損的長輩會更容易跌倒?解析跌倒與聽損兩者間的關係

為什麼聽力受損的長輩會更容易跌倒?又該如何預防?

聽損者跌倒風險遠高於聽常人3~5倍

聽力損失所造成的影響與銀髮族長輩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除了聽覺敏感度降低外也會對於日常生活中的活動造成影響。

甚至相對於一般聽力正常的人來說,跌倒的風險更是高達3~5倍!

身體機能方面,整體器官衰退的速度也較聽力正常者來得更快。

最明顯表現在肌肉耐力與張力的衰退上更會導致走路速度變慢與平衡能力變差!!

研究指出(Lin, 2012),即使是輕微的聽力損失(純音閾值26~40分貝),導致意外跌倒的風險也會是常人的三倍以上,並且隨著聽力損失閾值每增加10分貝,跌倒風險就會增加 1.4倍以上。

聽損者比常人跌倒的風險比例圖

60%以上的長者都有聽力障礙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衛生學院分析了近3,000名銀髮族的資料顯示 :

  • 僅有33% 的人聽力正常

  • 40% 有輕度聽力障礙 ( 聽損 26~40分貝 )

  • 23%存在中度聽力障礙 ( 聽損 41~60分貝 )

  • 4%為中重度以上聽力障礙患者(聽損>61分貝)

銀髮族跌倒會造成哪些危害?

根據WHO(2021)統計,銀髮族因為身體機能退化、步態不穩、平衡功能較差、環境因素等。

全球65歲以上銀髮族約有30%曾發生過跌倒,其中15%更發生過多次跌倒。

對年輕人而言,跌倒頂多瘀血破皮幾天就好。

但對於銀髮族來說,由於骨質密度退化、肌肉耐力與張力衰退,跌倒時極易造成骨折、肌肉拉挫傷,嚴重者甚至造成內臟破裂出血、腦出血或神經損傷等症狀。

而且,後續如需長期臥床,還可能會引起肺部感染、靜脈血栓、褥瘡、消化系統變差與營養攝入困難等等一系列的問題。

個人所造成的疾病負擔、醫療費用與家人照護所需付出的代價相當的高。

跌倒與聽損兩者間的關係?

前庭器官對於人體的平衡系統所扮演角色的甚大,當內耳耳蝸功能衰退時,也會相對影響前庭器官的功能,因而對於維持身體平衡的能力下降,造成步伐不穩。

加上耳蝸器官聽覺靈敏度的下降,直接影響了聽損者對周圍環境變化的觀察靈敏度。

使得聽損者不能完整的注意察覺到周圍環境如車輛通行、喇叭警告、工地施工、旁人呼喚聲等變化,因而導致危險逼近。

如何改善聽損症狀?預防跌倒

如何預防跌倒?基本可以從改善肌肉耐力與張力做起。

瑜珈、太極拳這些訓練肌耐力與肌張力的活動都是經常被建議有利於鍛鍊身體平衡功能的運動。

另外,日常生活中透過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來促進鈣質的吸收、減少日常生活環境中行進路線的障礙物等也是需要時時被提醒的。

自身方面,當發現聽力有損失或者視力有退化時,儘早的介入處置更是最直接解決的辦法!!

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一項研究表明,存在聽力損失的銀髮族,在使用助聽器後,平衡能力得到有效改善。

密西根大學的研究也發現,使用助聽器後可以在未來三年內,將跌倒相關傷害的風險降低13%。

透過助聽器對於聽力損失的補償,可以協助銀髮族聽到、察覺到環境中更多的聲音,大腦也因此獲得更多的空間資訊。

比起只有單純接收前方的視覺線索,聲音能從各個方向傳入大腦,對於瞭解周圍環境變化至關重要。

而且更不易被突發狀況嚇到,這也有助於保持姿勢的平衡,進而減少跌倒的風險產生。

免費聽力檢測、保養預約電話:
0800-588-979

建聲聽覺官方fbline

建聲全台門市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