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無所不濕」梅雨季節加強助聽器除濕保養

By jensound

配戴助聽器的朋友們,應該會時常聽到耳鼻喉科醫師、聽力師耳提面命地提醒:『要注意除濕跟保養!』。而當助聽器發生了問題,也時常與「電池腐蝕、零件生鏽」等除濕不完全所造成的影響相關。

配戴助聽器的朋友們,應該會時常聽到耳鼻喉科醫師、聽力師耳提面命地提醒:『要注意除濕跟保養!』。而當助聽器發生了問題,也時常與「電池腐蝕、零件生鏽」等除濕不完全所造成的影響相關。
 

台灣無處不是“濕”
 

根據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1981~2010年的統計數據顯示(如圖一),全台灣相對濕度都高於70%以上,不僅人體容易感到不適,對於傢俱電器的保養也相當不易。尤其助聽器中的鋅空氣電池,因為需要與空氣作用發電,故受到環境因素影響更大,助聽器電池的最佳使用濕度為60%左右,太潮濕反而會縮短電池的使用時間。再加上助聽器貼近人體皮膚,皮膚所分泌的汗水、油脂、氣體也都會滲透到助聽器主機裡面,造成助聽器的故障。
 

潮濕環境下如何保養助聽器
 

那麼如何在台灣潮濕的環境下,保養我們的助聽器:
 

  1. 助聽器是精密電子
    首先助聽器是屬於精密電子產品如同手機,防潮、防摔、防曬是基本必須的。
     
  2. 汗水是助聽器的隱形殺手
    汗水里面含有鹽分,會加速助聽器損壞。所以當耳道內或耳廓邊有水、汗水請拿棉花棒吸收乾淨,尤其是夏天或運動過後,須等耳朵完全乾燥後,再重新配戴助聽器。
     
  3. 助聽器每天都要除濕
    每天晚上助聽器取下後,應將電池倉打開,將電池與助聽器一起放入乾燥盒,乾燥粒變橙色時應及時更換,以避免除濕效果大打折扣。
     
    Tip:選擇「電子式除濕盒」,可以擺脫除濕不完全及更換除濕粒的困擾,還能達到殺菌的效果。
     
  4. 定期專業除濕
    每1~3個月前往專業的助聽器公司,進行真空抽濕保養。
     
  5. 不使用時打開艙門
    必須取出如數週不使用助聽器,請打開電池蓋並取出電池。電池未取出或使用劣質電池,均會造成電池漏液損壞助聽器。
     
    Tip:選擇「充電式助聽器」,可以減少電池變質、膨脹、漏液而損壞到助聽器本體的風險。
     
  6. 時時注意保持乾燥
    即便是防水型助聽器(IP68)也切勿長時間接觸水分,水壓及濕氣長時間下還是有可能滲透到主機內部造成損壞。
     
    Tip:助聽器如不慎弄濕請用乾布擦乾、放入乾燥器或尋求助聽器公司協助,切勿用火烤或高溫烘乾。
     

打造健康乾爽的環境
 

最後補充,打造健康乾爽的的居住環境不僅人清爽,對於助聽器的保養無形中也會有所幫助。台灣氣候潮濕雖不可免,但透過妥善的居家設計,也能讓室內環境住起來更舒適。
 

  • 除濕機
    住在濕氣重的地方,例如陽明山,最好每個房間都放一台除濕機。
     
  • 浴室暖風機
    如果浴室通風不良、沒有對外窗,容易因潮濕而發霉。建議在天花板安裝多功能的暖風機,保持浴室乾爽。
     
  • 一樓地板
    一樓是最潮濕的,因為比較難曬到太陽。地板、木地板下方如有空間,可以墊空心保麗龍以隔絕濕氣與寒氣;或是放竹炭吸收濕氣。
     
  • 木地板
    如果居住環境潮濕,應儘量避免使用實木地板。因實木是活的,會熱脹冷縮不易保養;相對的超耐磨木地板、海島型木地板,由於經過高壓塑型,遇潮濕較不易變形。
     
  • 對流通風
    風要流通才能保持室內乾爽,兩面相接的牆上都要開窗是最好的方式。傳統風水「只進不出」的聚財格局,反而會加重室內潮濕。
     
  • 吸濕牆壁塗料
    珪藻土塗料具有很強的吸水性。使用時像油漆一樣漆在牆壁上,具有調節濕氣、吸濕去味的功效,缺點是價格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