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耳蝸性偏頭痛-突發性耳聾(ㄧ)

By jensound
《好文分享》耳蝸性偏頭痛-突發性耳聾(ㄧ)


當大腦一直處於高度敏感的狀態時……一個平常的視覺或者觸覺資訊時,過敏的大腦會產生過度的反應,這時就會覺得「光線刺眼」或者「觸覺刺激」難以忍受。

除此之外,其餘原本不應該活躍的腦區也可能興奮產生一些症狀,於是就造成了各種奇異的、多樣的表現:視覺先兆、亮點、波紋、閃光、雙影、視物變形或者視野改變、噁心、嘔吐、腹痛、暈眩、耳鳴等等各種症狀。

本文節錄自《過敏的大腦》-台灣耳鳴協會創會理事長 賴仁淙醫師著

 

 突發性耳聾不少見,很多年輕人熬夜幾天後,或者中年人情緒激動,緊張後,突然發現一邊耳朵聽不見了! 還有一部分患者沒有任何原因,某天清晨或者下午拿起電話才發現一邊耳朵聽不到,於是非常恐慌,有些趕緊到醫院就診,有些則會根本不當一回事或者沒有注意,以為 是太累了,自己吃點消炎藥了事。

 因為突發性耳聾影響的大多是一隻耳朵,還有另一隻耳朵完全正常。因此,在沒有耳鳴的時候,如果不是恰巧接了電話 ,可能都不會注意到聽力有問題;而如果有耳鳴,這時耳鳴就是一個「警鈴」,就會提醒你耳朵出了問題。 所以就像我在上一本書中提到的,千萬不要把耳鳴當成敵人,它是我們身體忠心耿耿的保鏢,如果沒有它,身體哪裡失火了都不會知道,耳聾了也注意不到,就可能會延誤治療。

 當然病人自己覺得突然聾了,可能有很多原因,比如夏天游泳後,突然覺得耳朵悶悶地、嗡嗡地響,也聽不清楚了,就可能是外耳道耳屎堵塞,去清理一下,立刻就聽清楚了。還有坐飛機或者潛水時,飛機上升和下降的時候都會感到耳朵裡悶悶的,這時我們使勁張嘴、打哈欠,或者嚼一下口香糖,或者捏著鼻子向耳朵裡鼓一下氣,往往就好了。但是也有一部分人不會好轉,這時醫生可能就會診斷為航空性中耳炎,給予藥物治療。

 這些耳聾都能找到明確的原因,但是還有很大一部分耳聾,找不到明確的原因。 假設這次耳聾是加班後出現,但是以前加班過很多次,都沒事啊! 所以我們不能說是加班後耳聾,它們之間的因果關係並不明確。 於是,臨床中就有了這樣一個疾病,就是突發性耳聾。

 正是因為很多病因找不到,各種各樣的說法就出現了,其中最流行的就是「耳中風」,於是給病人輸入各種增加供血的藥物,進一行高壓氧,針灸各種治療,但是對很多病人沒有任何效果。 雖然有少部分病人的耳聾可能確實和耳朵裡血管堵住有關,但是健康耳朵的血管只有一根頭髮那樣細,如果真的堵塞了,基本上就是全堵死了,應該一點聽力都沒有才對。

 你能想像那麼細的血管還會堵一半,引起部分聽力下降嗎?可是臨床中有太多突發性耳聾病人只是部分聽力下降;而且從治療面看,也有太多病人只用了一次藥 ,就神奇般地痊癒了,是用了什麼神藥嗎?不,醫學是科學,不是迷信,也不是神學,這種情況我們多半會認為是身體自癒了,而不是藥物的效果。

您是否有助聽器、人工電子耳、耳鳴等相關問題

免費預約聽力檢查及諮詢
0800-588-979

建聲官網
www.jensound.com.tw

建聲聽覺健康誌
blog.jensound.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