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耳鳴是救命的警鈴_破解耳鳴的迷思

By jensound
破解耳鳴的迷思

對耳鳴愈恐懼,愈容易作繭自縛,門診中常常遇見許多過度焦慮而放大耳鳴感受的患者。另外,許多錯誤的醫療諮詢和似是而非的網路資訊,也是讓患者陷入耳鳴泥淖的元兇。

破解耳鳴的迷思

狂風暴雨的颱風天,有名年輕人從台南開車到台中來看門診,即使在候診室裡足足等了五小時,也沒有半句怨言。他急於知道為何自己的耳朵半夜會響個不停?是不是身體出了什麼狀況?

我問他:「除了夜晚之外,平時會不會耳鳴?」答案是不會。

「那什麼狀況下會耳鳴呢?」他說只有在半夜睡不著的時候。其實這是生理性耳鳴,是人體在正常生理活動下所引起的,大部分的時候會被忽略,但在極度安靜的情況下,很有可能會聽見。生理性耳鳴並不是病,而且每個人都可能會出現,尤其是在半夜睡不好時。

另一位從高雄來求診的俊秀青年,對於自身的耳鳴感到非常焦慮。

他的聽力一切正常,沒有任何問題,卻因為耳鳴, 一年多來北中南到處奔波求醫,卻束手無策,始終無法走出耳鳴的陰影。

鍵盤柯南自己嚇自己

有位二十二歲的漂亮女孩,跟著媽媽一起來看診,還沒說清楚自己的病情之前,就先哭泣了起來。原來不久前她動了盲腸手術後,出現大便帶血的情況,回診時,醫生說不排除是克隆症,屬於一種罕見疾病。

由於想瞭解自己到底得了什麼怪病,她開始上網搜尋資料,看到網友們的經驗分享,愈看愈心驚,於是就開始耳鳴了。為了解決耳鳴的問題,她又到著名的診所找耳科名醫看診,醫生二話不說,要她自費打銀杏液,折騰了半年,耳鳴症狀還是沒有好轉。

像這樣網路中毒的患者,無論我多麼費盡唇舌地解釋,通常也很難讓他們信服。尤其現在是鍵盤柯南盛行的時代,愈年輕的中毒愈深。很多人身體出現異樣時,首先想到的不是趕快就醫,反而是上網查資料。在網路上Google一下,很容易就會找到一堆似是而非的觀念。但是自己當醫生的結果,往往是自己嚇自己,對病情一點幫助都沒有。

這三個年輕人的例子讓我深深覺得,對耳鳴愈恐懼,愈容易作繭自縛,門診中常常遇見許多過度焦慮而放大耳鳴感受的患者。另外,許多錯誤的醫療諮詢和似是而非的網路資訊,也是讓患者陷入耳鳴泥淖的元兇。

「耳鳴一輩子都治不好」、「鳴久必聾」、「耳鳴會導致腎虧」、「耳鳴就是耳中風 」、「耳鳴要吃銀杏及維生素B群」……這些錯誤觀念,可能連很多醫生都未必能百分之百正確解答,但他們的指示又會對求診的患者有極大影響,所以我認為有些觀念亟待釐清。

克隆氏症:一種腸道型發炎疾病,症狀小至腹痛,腹瀉,發燒,大到貧血,關節炎,結節性紅斑均有,會增加罹患腸癌的機率。

本文節錄自 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賴仁漴醫師著作<<耳鳴是救命的警鈴>>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