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聽器只戴單耳,聽得到就好嗎?小心另一耳退化!

By jensound
助聽器只戴單耳,聽得到就好嗎?小心另一耳退化!


如果非單側聽損的朋友,若只佩戴單耳助聽器,就會像單側聽損一樣,失去聽覺辨位的能力,無法透過聲音判斷聲音來源,反而會增加日常生活的危險性。並且容易造成一邊耳朵負擔變相地加重,從而使得聽力有可能再次出現大幅度下降

  許多非單側聽損的朋友會認為,只要有一邊耳朵戴上助聽器,聽得見聲音就可以了,另一邊聽不清楚或聽不到也沒關係,沒必要再浪費錢。但是我們必須提醒,如果非單側聽損的朋友,若只佩戴單耳助聽器,就會像單側聽損一樣,失去聽覺辨位的能力,無法透過聲音判斷聲音來源,反而會增加日常生活的危險性。並且容易造成一邊耳朵負擔變相地加重,從而使得聽力有可能再次出現大幅度下降,達不到助聽器原本應該能起到的效用。

  耳朵是接收聲音的器官,真正負責聽覺的還是大腦,長期下來耳朵沒有得到適當和足夠的刺激,將會使大腦處理聲音的方式發生改變,甚至造成大腦對於聲音的聽取出現困難。雖然現今的助聽器仍無法像大腦一樣分析想聽或不想聽的聲音,但助聽器的功能並不只是將聲音放大而已,助聽器同時還具有刺激、訓練大腦中樞聽覺系統的功用。

  提供刺激,對於保存殘餘的聽覺能力是很重要的。因此我們建議,針對一般性的聽力損失、非單側性聽力損失來說,助聽器是需要雙耳佩戴的,其中最主要有幾個理由:

1、對聲音準確定位 增加生活安全性

 通常我們能夠辨別聲音的方向,主要是因為:

  1. 兩耳接收同方位聲音的時間不同、
  2. 兩耳接收的同方位音量大小不同、
  3. 兩耳對於聲音的頻率高低感受不同。

而非單側性聽力損失的人,若只佩戴單耳助聽器,可能無法透過上述方式,達到聽音辨位的能力,就像是雖聽得到背後汽車駛來的聲音,卻不能判斷汽車是從哪一側開過來,這是一件及其危險的事情。

2、保護剩餘聽力 避免未佩戴耳的退化

  提供刺激對於保存殘餘的聽覺能力是很重要的,所以若助聽器只戴單耳,就會造成雙耳的刺激不平均,會過度依賴佩戴助聽器的一側耳,致使未佩戴的一耳出現聽覺退化,殘餘聽力就會逐步喪失,這就是醫學中的「聽覺剝奪」現象。

3、雙耳聆聽更容易辨識言語的內容

  雙耳配戴助聽器可以消除「頭影效應」的影響,減少頭部對高頻聲音的阻隔,尤其是理解語音最重要的高頻子音。假如你只有配戴單耳(如左耳),但和你說話的人在右邊,則在配戴耳所聽到的子音就會損失(減低)約20分貝。

  所謂的「頭影效應」,雙耳因為聲源位置的不同而聽到的聲音響度不同,當聲音從左側發出時,則左耳聽到的聲音要明顯比右耳大,這一現象即為頭影效應,它是由於頭部的屏障作用產生的

  所謂的頭影效應,雙耳因為聲源位置的不同而聽到的聲音響度不同,當聲音從左側發出時,則左耳聽到的聲音要明顯比右耳大,這一現象即為頭影效應,它是由於頭部的屏障作用產生的。

4、 在吵雜環境裡提高語音辨識力

  我們的大腦具有相互交叉聯結的能力,所以透過雙耳聽覺的中樞整合,能在噪音中有效提取語音線索。因此雙耳聆聽擁有天然的「降噪作用」,可以很好的抑制背景噪音,提高信噪比,極大地提高聆聽效果,改善解析度。

  研究發現,雙耳同時聆聽,對聲音的辨識率至少可提高30%,若換算成分貝,大約有10分貝的音量,也就是說,在吵雜的環境下如果必須用70分貝的音量才能交談,使用單耳助聽器的人就需要80分貝才能聽得清楚,反而無法發揮助聽器的輔具功能。

您是否有助聽器、人工電子耳、耳鳴等相關問題

免費預約聽力檢查及諮詢
0800-588-979

建聲官網
www.jensound.com.tw

建聲聽覺健康誌
blog.jensound.com.tw